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共创美好未来 ——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感想

发布时间:2014-10-10


2014年5月24日,作为武汉大学民盟成员,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庆参观学习。

我们学习之旅的第一站来到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特园。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建成于2008年5月。抗日战争期间,著名民主人士鲜英先生位于重庆市上清寺的私宅“特园”是民主人士栖身、中共与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被董必武先生命名为民主之家,冯玉祥将军为特园题写了“民主之家”的匾额。特园是比邻的、外观相同的两栋联排楼房,每栋楼房三层。全国解放后,鲜英先生将特园捐给人民政府。经中共中央统战部批准,重庆市委统战部搬迁了住在特园的居民并将其改建为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进入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在序厅、八个民主党派分展厅、影视播放厅中,一件件民主党派先贤们在各个历史时期留下的珍贵文物和历史影像资料,吸引了我们的眼球。该馆不愧为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最具特色的参观点,它通过历史图片、文物实体、语录墙、民主党派主要创始人塑像、大型纪念雕像、多媒体查询系统,以及声光电等多种现代化科技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八个民主党派的成长和发展历程,彰显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宣传了各民主党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贡献和成绩。抗战时期,重庆的知名人士、社会贤达,常以特园为民主运动的大本营,在此频繁聚会,不少还寄宿此园。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南方局领导及董必武等人,都是特园的常客。

民盟展区自然是我们参观的重点,在二楼陈列着很多珍贵的照片与历史文物,反映了民盟自正式成立以来,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为中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做出的重要贡献。我们随着讲解员细致讲解,看到了很多熟悉或不熟悉的身影,聆听着了解和不了解的历史事件的讲述。1944年9月19日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特园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决定“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由团体会员制改为个人参加,吸收无党派人士参加,壮大民主运动,增强第三方面力量。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纲领草案》,此草案分为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教育、社会六部分,共46条。这是民盟提倡的民主制度的具体化。会议选举了张澜等33人为中央委员(鲜英是其中之一)。选举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左舜生、李璜、罗隆基、梁漱溟、张申府、曾琦、张君劢、张东荪、潘光旦为中央常务委员,并推举张澜为主席,左舜生为秘书长,章伯钧为组织委员会主任,罗隆基为宣传委员会主任,梁漱溟为国内关系委员会主任,张君劢为国际关系委员会主任。会议还决定在西南、西北、华南、华北发展地方组织,建立总支部和支部。1944年10月10日,民盟在特园发表声明,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联合政府。置身于发黄的老照片和珍贵的历史文物中,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到了无数革命民主先烈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奔波游走,流汗流血,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奉献出了他们的青春与宝贵生命。我们看到了民盟先辈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繁荣与民族的复兴做出的重要贡献。大家在先辈革命事迹和辉煌的成就前久久驻足、感慨万千。

走出特园,我们有很多感受。站在历史发生的地点重温历史,那种真实的感受是很难通过看文字和影视作品能得到的。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各民主党派特别是成立于重庆的民盟、九三学社和民建的光辉历程,了解到了各民主党派在重庆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点,演绎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佳话,我们看到了前辈们坚定的信仰、爱国的激情和与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友谊,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的认识。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回顾历史、缅怀先辈,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增强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教育一代新人,薪火相传,开拓创新,巩固、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当前,中国已进入一个民族振兴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正与各民主党派为着共同的历史使命进行着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应该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学习,在科研工作中勇于创新,秉承科教兴国理念,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作为民盟成员,更应该坚定信念,,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提高参政议政理论与实践水平,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注:梅青松,男,37岁,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