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汉召开 叶春松代表民盟省委发言

发布时间:2022-11-30

11月17日,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汉召开,专题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出席并讲话,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共二十大的鲜明主题,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在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奋进新征程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要勇担使命、履职尽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同心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 

图片1 

会上,12位省政协常委代表所在界别畅谈学习体会。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原副主委叶春松代表民盟湖北省委员会作题为《沧海横流显砥柱  万山磅礴看主峰》的主题发言。下面是叶主委的发言内容:

图片2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庄严宣告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二十大报告精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旗帜鲜明地确定了新征途中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五大战略举措,为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与党一道共同肩负历史使命,就必须以党为师,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紧密围绕省委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战略部署,同心同德,笃行不怠。

一、十年成就伟大变革,百年征程矢志弥坚

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事实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党的历史主动精神的根本体现,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实现伟大变革的根本保证。在复杂多变国际环境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意义,有助于我们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助于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移,凝聚合力。

二、五项原则定向领航,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伟大的也是艰难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面对新的风险和挑战,越是乱云飞渡,越要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五项重大原则,从政治保障、道路选择、价值立场、动力源泉、精神风貌等五个维度,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方法,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科学研判时势、辩证把握危机的政治智慧和领导艺术,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直面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担当、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心。只有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才能牢牢把握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正确方向。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守五项重大原则,坚定斗争意志,共同经受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让民族复兴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三、五大举措构新格局,高质发展勇毅前行

中国式现代化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当务之急。大会提出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五大战略举措。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我们要深刻领悟二十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精髓要义,深入理解省委省政府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战略的内在逻辑性和艰巨性,充分发挥民盟组织的特色和优势,在科技教育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等领域,创造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凝聚共识、建言资政,同心协力,勇毅前行,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