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民盟盟员在市政协七届第三次常委会上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2-11-24

      11月11日,市政协七届第三次常委会议举行,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市委副书记、市长胡玖明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张汉平主持会议。

      会上,市政府通报了我市“推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李雪飞、刘华林、买吉庆、曾凯军、沈秋菊等6位市政协常委、委员,分别围绕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农产品品牌、加强优质稻米产业链建设等作大会发言。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等作了交流。

      民盟盟员买吉庆作了题为《关于加强乡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的发言。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他建议,要把人才引进来,因村制宜,配发展人才,因业制宜,招技术人才,探索灵活的人才引进方式,鼓励各类人才回乡创业;要让人才留下来,加强人才平台建设,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潜能,做好各项保障措施,改善乡村产业人才工作生活条件;要促人才强起来,建立农业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创新涉农人才培训机制,分类培育不同层次的专业人才。据悉,此篇调研报告的调研组成员还包括熊秀红、夏凯、王碧波。

      民盟盟员沈秋菊作了题为《关于加强优质稻米产业链建设的建议》的发言。她表示,近年来,孝南区突出特色整体布局,重视科技创新推广,上下游联动,优质稻米产业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仍存在产业规划不全、产业规模不大、产业链条不长、产业品牌不响、产业整合不够等问题。她建议,抓住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机遇,加快项目建设,激发农业主体投资积极性。加快全产业链提档升级,完善绿色农产品及加工业质量标准体系,推进食品安全和技术创新。培育壮大一批有实力的行业龙头,鼓励企业提高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和网络化销售的水平。优化资源配置,鼓励适度规模经营,推广发展“订单农业”,打造优质稻米生产新格局。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加强组织动员,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我区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参与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