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民盟湖北省委2014年盟员骨干暨参政议政信息员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4-09-29


2014年8月26至29日,我有幸参加了民盟省委在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盟湖北省委2014年盟员骨干暨参政议政信息员培训班”本次培训课时紧、内容多、信息量大,民盟中央信息处处长张雨斌、省经信委副主任胡树华等领导分别就做好新形势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如何参政议政等方面做了报告。每位领导和专家们的授课都丰常精彩,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看似深奥、枯燥的课题,被各位老师高水平的讲解生动活泼、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短短四天的培训,我感受颇深,首先通过这次培训,足以看出社会主义学院和民盟省委对盟员学习教育的关心和重视。本次培训规模之大共计160名盟员骨干参加。在开班典礼上省社会主义学院黄利鸣院长讲到民盟省委高度重视队伍的建设也高度重视盟员教育培训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内容丰富、规模大。在新形势下要建设一个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参政党,需要一只高素质的参政队伍,而高素质的参政队伍需要通过学习培训来提高参政议政职能、增进政治共识。通过学习培训提高政治共识教育,从而在参政过程中更好的践行。

其次通过学习培训,本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对参政议政的认识进一步提高。通过听取王耀辉主委《民族的未来与我们的责任》这一专题讲座,使我认识到要努力保持思想认识上的进步性,增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努力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盟中央信息处张雨斌处长的《做好新形势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以及民盟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汪洪兴主任《参政议政选题和调研》的专题讲座,使我认识并了解参政议政需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政策水平和各方面的专业知识,需要有善于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要重视和加强各方面的学习,并把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学习与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关系密切的社会、哲学、科技、经济、法律等知识,以开阔参政议政的眼界和思路;学习政府的运作规则,以提高对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把握能力;学习参政议政的方式方法和工作技能,以提高联系实际、调查研究、综合分析的能力;而且要加强公文写作方面的学习,提高撰写调研报告和提案的能力。并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信息写作应注意的各个方面,对如何写好一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有了更全面、更系统的学习。

今后我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学以致用,勤于思考,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以这次学习为契机,并将学习化为动力;在继续深化学习基础上,努力掌握好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必须掌握的四种能力,积极并踏实做好工作,不断提高政治敏感度,增强大局意识与责任意识,努力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参政议政的工作宗旨,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探索创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社情和民情,撰写高水准的社情民意信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从而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民盟襄州总支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