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榜样丨韩天芑·巧摘天星的人

发布时间:2022-11-14

“搞科研就是为了国家强盛“

图片1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民盟盟员韩天芑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大地天文学家和天文地球动力学家,中国天文大地测量学科的开创者之一。 

图片2 

1943年,20岁的韩天芑上大学读的是大地测量专业,毕业后在中科院地理研究所任助理员和助理研究员。1957年,中科院地理所迁来武汉,并改建为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韩天芑在武汉度过了大半辈子,一直负责天文大地测量方面的工作。

50年代末期,他创新地提出了T4全能经纬仪利用接触测微器按双星等高法测时的方法,实现天文测时的半自动化记录,大大地提高了测时的精度,被天文界称为“中国的金格尔法”。 

在韩老的书柜里,有一份蓝色封面的《中国大地测量星表》。这是他主持的重要课题,联合国内五大天文台和两个测绘局历时三年完成,使我国天文大地网的天文定位纳入统一的高精度系统内,他也因此被称为“巧摘天星的人”。

图片3  

他为建设西藏、治理淮河和黄河,奔走于全国各地,在西北、中原、黄河、海河和淮河流域,直到西藏边境,测定了大量的天文点。

在韩老眼中,搞科研就是为了国家强盛。他为人正直无私,待人诚恳谦和,对发展我国的高精度大地和天文测量工作、培养年轻一代科学研究人员做出了巨大贡献。

 国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20年2月,时年已97岁的韩天芑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强大的国家保障、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和韩老的顽强生命力创造了奇迹!

因为高龄且基础疾病较多,韩老属重症患者,曾两度病危。福建、浙江援鄂医疗队接力救治。当时,医护人员鼓励韩老坚定信心,要努力吃饭、增强营养才能战胜疾病。他们不会放弃。

“我就想着一定不能辜负他们!”韩老开始努力吃东西,吃不下吐了也要再接着吃,积极配合治疗。就是这样,韩老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图片4

待到次年春回大地时,再次见到了曾救治过自己的援鄂医护,在深情拥抱中,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你是经过千山万水来的!”随后,他们相约聚首在武大樱花树下,共赏武汉樱花盛放、游人如织的美景。韩老和福建、浙江医疗队的援鄂医护一直保持着联系,经常微信聊天。

星光总是璀璨的多,人生也是曲折向上

图片5“以无垠时空为丈量尺度,人生拥有无穷可能。”----韩天岂 

2020年6月20日,武汉大学在雨中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韩天芑先生饱含深情给武汉大学15000名毕业生写了一封信。

韩天芑1958年曾短暂任教于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后并入武汉大学)天文学专业,教授金格尔测时法。这一年,武汉大学和全国很多高校一样,经历了特殊的一学期,当年的毕业生也让韩老特别牵挂,他决定写一封信鼓励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们。

图片6 

在这封1000多字的长信中,韩天芑先生回忆了中国天文学从一穷二白到建立起完整的理论和技术基础,表示“机遇蕴藏在危机之中”,数字生态的兴起,给人类带来新的机遇。

信中,韩天芑先生鼓励毕业生们勇敢尝试、牢牢把握时代机遇,不要被一时的成败得失困住。最后,他勉励毕业生看长远,“星光总是璀璨的多,人生也是曲折向上”。

用自己的一生践行民盟优良传统

图片9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韩天芑先生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民盟组织的创建者,担任民盟湖北省第六、七、八届省委委员,第六届湖北省人大代表。 

2022年1月18日,在传承科学家精神暨韩天芑先生百岁寿辰座谈会上,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受副省长、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的委托,代表民盟湖北省委向韩天芑先生致以生日祝福,并向先生赠送由民盟湖北美术院副院长、著名书法家周德聪题写的“大地之子”条幅贺礼。 

百岁光阴,丈量星辰大海;韩天芑先生和浩瀚宇宙的千亿恒星打交道,目光所向是星辰大海,躬耕测量为国为民。爱国敬业,是韩天芑先生的人生主旋律,先生用自己的一生践行民盟的优良传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韩先生是民盟盟员学习的榜样、楷模。 

“人,应该像天上的星星,安于他所在的位置,把光无私地献给这个世界“

民盟中科院武汉分院主委姚海林及盟员代表看望韩天岂老先生 

2022年10月23日,尊敬的百岁老人韩天芑先生离我们而去。震惊之余,心中无比忧伤,各种思绪涌上心头,仿佛先生就在眼前,他关心着他努力创建的民盟中科院武汉分院组织,关心着研究所科研发展的动态,心系着国家的发展。

回望百年人生路,先生曾说:“宇宙到底有多大?究竟是一个还是两个?……这些是我当年的老师提过的,我一辈子都难忘。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基础更扎实一些。宇宙、星空还有太多未解之谜,等待着未来的科学家去探索、去解答。”

图片12

大地之子虽远去,精神瑰宝永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