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民盟鄂州职业大学支部和三支部参观闻一多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09-23


为了积极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民盟鄂州职业大学支部和三支部全体盟员借教师节和国庆节双节到来之机,到浠水闻一多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解说员的带领之下,我们来到了纪念馆。纪念馆的广场上矗立着闻一多先生昂首飘髯、执杖而立的全身铜像。据资料记载,铜像通高3.9米,其中像高2.5米,基座高1.4米,其挺拔的身姿,刚毅的表情体现了闻一多先生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墨亮的花岗岩基座上猷劲雄浑的“闻一多”三个大字是闻一多先生生前好友、已故民盟中央主席楚图南所写。

铜像的正后方是序厅。门首黑色大理石匾额上,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闻一多纪念馆”六个大字,金光闪闪,熠熠生辉。大门两侧悬挂着两幅木刻楹联,阴刻阳文的石绿字。内幅隶书联是周恩来、邓颖超挽闻一多联:“为民主为和平为大众成仁取义;反独裁反内战反特务虽死犹生”。外幅草书联是董必武、李维汉所撰挽联:“我辈犹生,变悲哀为力量;公等不死,继传统有人民”。内外联分别为当代中国书协副主席王学仲、主席沈鹏所书。

一进入展览馆的序厅,巨幅壁画《红烛序曲》一下将我们带入庄严、悲怆、激越的氛围之中,仰望黑发蓬松、口衔烟斗、目光深邃、侧身回首的闻一多先生画像,念着英烈的《红烛》诗句,我们仿佛看到了旧日英烈深重的苦闷与忧患,更体会到了英烈对未来的深厚的期待与希望。

序厅两侧墙面镶嵌的两组朱红色漆艺烛形灯,有力的烘托着壁上平面的烛光。壁画正中地面,安放着巨大的大理石无字地碑。没有文字、没有篆刻,朴素的石碑寓意着闻一多先生的诗句:“我爱白石的坚贞、青松和大海”(《口供》),象征着闻一多先生作为中国知识分子的本色和品格,象征着闻一多先生坚贞的信念、宽广的胸怀。没有文字、没有篆刻,朴素的碑上安放着一群真正的红蜡烛,黄铜的烛台把28支通红的蜡烛烘托得挺拔矫健。身为教师的我们,完全被红烛精神所感染,怀着庄严崇敬的心情步入下一个展厅。

郭沫若引用明末将领、诗人夏完淳的一句诗---“千古文章未尽才”来痛悼闻一多,这也是《闻一多生平事迹简史》的总标题,其具体内容包括:

“风华少年,佼佼学子”(1899.11—1922.7),介绍了闻一多勤奋好学、初露才华以及他目睹武昌起义、经受“五四”洗礼等青少年学习、生活历程;

“华夏红烛,一代诗骄”(1922.8—1928.8),介绍了闻一多在美国留学期间和归国最初几年的新诗成就和新诗理论的贡献;

“博古通今,学贯中西”(1928.9—1943年夏),介绍了闻一多潜心古籍,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以及其研究古代文学的造诣;

“拍案而起,血洒千秋”(1946.夏—1946.7),介绍了闻一多走出书斋,“追问青天”,为寻找“咱们的中国”而献身的光辉历程;

“精笔书画,游心佳冻”,精选了闻一多的52幅绘画,23帧书刊设计、38幅书法和62方篆刻作品,从而说明他的艺术成就。

“人民英烈,永垂不朽”,介绍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全国人民以各种形式缅怀烈士的活动和海内外研究闻一多学术思想的成果。

54块白色展碑和解说员深情并茂的介绍,仿佛把我们带进了过去的岁月。当最后来到边长为2.4米见方的黑色大理石碑前,看着碑上缀着的北斗七星(按十万年后的北斗七星座标图排列),在解说员的介绍之下,我们才知道这是在与前面的无字碑首尾呼应,它象征着闻一多先生的精神恰如北斗,永垂不朽,千秋永照。闻一多先生是我们炎黄子孙的后继导向,是中华民族的一块丰碑。

一小时的参观活动转瞬即逝,但民盟前辈的忧国忧民、舍身救国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人。为了表达我们对闻一多先生的崇高敬意,鄂州市民盟创始人、民盟鄂州市委名誉主委杨景亨老先生特向闻一多纪念馆献联十副。附录如下:

一举成忠烈,多才震宇寰。

一腔热血争民主,多卷雄文爱国家。

一生爱国辉红烛,多难兴邦吟太阳。

一心爱国千秋颂,多世传篇七子歌。

一身正气惊魔鬼,多面奇才卫共和。

一回讲演惊天地,多卷诗歌泣鬼神。

一举献身威震滇池掀死水,多才报国光燃红烛照天明。

一往无前为国为民歌烈士,多行不悖立言立德仰诗人。

一仰大名垂史册,多留洪范励来人。

一崇爱国为民士,多有兴邦圆梦人。(樊玉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