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2022年民盟湖北省委专委会履职工作实况丨妇女、社会与法制

发布时间:2022-09-05

专委会是民盟省委参政议政的一个专门工作机构,主要是根据专委会的专业特点发挥专业特长,做好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专项工作。

2022年,民盟省委各专门委员会调研已陆续开启。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是妇女、社会与法治两个工作专委会近期调研的工作情况—— 

妇女工作委员会 

7月13-14日,民盟湖北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在民盟省委副主委、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少敏,民盟省委常委、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曹淑云的带领下,围绕年度重点课题“三孩政策下湖北省妇女权益政策落实落细,助力人才强省战略”,先后赴孝感、黄冈两地开展调研工作。

 图片1

7月13日,调研组一行赴孝感市孝南区开展调研,实地走访由军转女干部自主创业的一雅服装公司、广场街星火社区妇联之家、孝南区司法局家调中心、肖港镇金神村妇女议事会、女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星雅葡萄园,详细地了解了孝南区生育配套政策支持,妇女就业结构、生育意愿、面临的困境及存在的问题。

 图片2

在座谈会中,孝南区妇联、人社局、卫健委、教育局以及特邀妇女代表等相关同志详细介绍了孝南区妇女就业、优化生育政策、女性健康保障、女性教育培训、妇女权益保护、女性生育意愿及困难等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7月14日,调研组一行在黄冈市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了黄冈市妇幼保健院,了解该院在响应三孩配套政策基础上的运行模式、机制建设、工作情况及发展思路;

 图片3

走访了黄州区赤壁街道建新社区,了解了该社区妇联凝聚妇女力量营造的妇女之家、妇女议事会等为社区居民提供的生育、养育服务等落实情况;走访了女性创业项目—江柳摇村·五月婚纱馆,了解了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经济效益及带动女性就业等情况。

 图片4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黄冈市人大、妇联、人社局、妇幼保健院、静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德铭律师事务所、贝佳母婴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就黄冈市妇女权益落实、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妇女法律调解援助、女性心理辅导、幼儿托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调研组成员与大家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交流。

 图片5

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少敏在讲话时强调,人口红线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基础,国家先后放开了二胎和三胎政策,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要聚焦妇女政治参与、劳动就业、文化教育、生育健康等方面的权益保障,推动相关配套政策制定完善落地落实,提升广大民众的生育意愿,从而形成良性发展循环。调研组要聚焦调研座谈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民盟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熊秀红、田南希、范国枝、余杉、代姗姗,民盟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刘伟、汪潇、罗婧琳参加调研。民盟黄冈市委专职副主委秦媛,民盟孝感市委委员、孝南区政协副主席沈秋菊等陪同调研。

 

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 

7月22-23日,民盟湖北省委常委、社会与法制专委会主任徐涤宇带领调研组一行8人赴恩施、荆州开展以“推进仲裁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调研工作。

 图片6

调研组在两地分别邀请了司法局、仲裁委、法院、企业及仲裁相关行业负责人和专家召开座谈会。会上,调研组介绍了调研的目的和内容。重点了解恩施、荆州两地仲裁委发展情况及面临的问题,收集各方对仲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为民盟湖北省委建言献策提供素材和依据。

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充分发挥仲裁在多元化解决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如何实现仲裁裁决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建立调解与仲裁的对接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和交流。

 图片7

调研组认为,仲裁行业在我省这几年发展势头迅猛。但是如何在把好质量关口,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上做的更好,还需要结合自身地区特点,加大宣传,提高民众知晓率。调研组将持续关注我省仲裁工作发展,运用民盟的力量和资源,为我省各地仲裁委提供支持,为国家《仲裁法》的修订建言献策。 

8月4日下午,民盟省委社会与法制专委会副主任、民盟荆州市委主委、荆州市司法局局长文玉莲带队赴武汉仲裁委员会,就“推进仲裁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继续开展调研工作。

 图片8

座谈会上,武汉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武汉仲裁委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登华详细介绍了武汉仲裁工作的整体情况。武汉仲裁委办综合处、仲裁员工作处及发展处等部门负责人围绕仲裁队伍建设、案件管理机制、仲裁收费以及仲裁质量管理等方面向调研组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片9

调研组表示,武汉仲裁委员会的发展有目共睹,如何当好仲裁行业“领头羊”,促进湖北仲裁行业发展,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课题。建议武汉仲裁委员会在国际仲裁人才培养、仲裁机构交流、仲裁专题研究方面与相关机构进一步合作,在推进仲裁行业高发展,优化我省营商环境上作出应有贡献。

民盟省委社会与法制专委会副主任周洋、黄诚泽,委员张成军、熊鹰、唐莉、曾曙光,武汉仲裁委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