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9-01

第一部分  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员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有10000余名盟员,市级组织16个,省直基层组织55个,有12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

  1、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

    2、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广大盟员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把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基本任务。

    3、中国民主同盟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努力为加快推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4、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依法治国方略。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实践中,为发展教育和文化事业,提高全民族素质而努力;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推进依法治国而努力;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而努力;为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增强综合国力和实现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成果而努力。

    5、充分发挥盟员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反映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6、做民盟中央与湖北省全体盟员的纽带,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民盟中央的各项决议。

    7、在民盟湖北省全体委员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委会议领导下开展工作,贯彻和执行各级会议的决议。

8、搞好自身建设,加强省、市各级民盟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自身建设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单位构成看,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部门决算由实行独立核算的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本级决算和            0个下属单位决算组成。

纳入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本级)

中国同盟湖北委员会内设机构5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政策研究室、社会服务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详见附件1:决算公开01表)

二、收入决算表详见附件2:决算公开02表

三、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3:决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详见附件4:决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5:决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详见附件6:决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7:决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8:决算公开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9:决算公开09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均为831.17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201.14万元,下降19.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绩效改,人员经费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830.62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收入合计减少198.09万元,下降2.8%,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绩效改革,人员经费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0.07万元,占本年收入99.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事业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经营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0%;其他收入0.56万元,占本年收入0.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830.08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支出合计减少210.69万元,下降19.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绩效改,人员经费减少。其中:基本支出711.17万元,占本年支出85%;项目支出118.91万元,占本年支出1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经营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830.07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97.98万元,下降19.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绩效改,人员经费减少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30.07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97.98万元,下降19.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绩效改,人员经费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30.0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与2020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49.49万元,下降15.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绩效改,人员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30.0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56.08万元,占91%。主要是用于机关基本支出和参政议政活动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49.15万元,占6%。主要是用于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

3. 卫生健康类(类)24.84万元,占3%。主要是用于公费医疗支出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79.56万元支出决算为830.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910.57万元,支出决算为756.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绩效改,人员经费减少

2. 社会保障(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49.15万元,支出决算为49.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 健康(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4.84万元,支出决算为24.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11.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92.4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

公用经费118.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2.27万元,完成预算的4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受疫影响,公务用车使用和公务接待活动均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

全年支出涉及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年初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 0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比年初预算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是是受疫情影响,公务用车使用减少。主要用于公务车维修和过路桥通行支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比年初预算减少1.73万元,主要原因是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活动减少。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1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     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77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盟务工作人员,主要是开展盟务工作。2021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6个,8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0万元,本年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万元。

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0万元。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8.74 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比年初预算数减少9.88万元,降7.7%。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7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7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3.4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2%。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 12月31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 2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 1 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离退休干部用车;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 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139.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对本单位“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项目”在项目立项、资金落实、项目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果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得出如下结论: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预算内容明确且较详细,也有一定的绩效目标设定;项目资金到位及时;项目实施效果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2021年度整体绩效自评结果》摘要版:通过自评,我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编制合理,预算内容明确且较详细,也有一定的绩效目标设定,资金到位及时,预算执行效果基本达到预期目标,评价及再应用执行到位。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详见附件10:绩效评价结果中的《2021年度民盟湖北省委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党派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本年度项目经费预算139.69万元,全年执行数114.8万元,执行84%,项目绩效目标基本完成。主要产出和效果:2021年完成参政议政重点调研报告78件,2021年完成民盟参政议政委托12021年完成民盟省委并形调研报告、提212021年完成信息报送3602021年新员培训人数88人,2021年员培训人数60人,2021年监督委员会会议1次,2021年民盟省委机关墙报42021年出湖北盟讯42021参政论研究成果102021民盟省委微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662021年完成"烛光行动"支教活动2次,2021年精准扶贫调研等活动6次,2021年助力民族地区疫重振发展帮扶调研活动次数1次,2021年完成省级领导重点督办提1件,2021信息报送采用812021信息报送省政采用70次,2021年度年度参政论研究论省参政论研究奖励5

发现的问题、原因及下一步改进措施:指标设置未涵盖所有工作,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分析研究,强化绩效管理,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设置。

2021年度党派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通过对本部门党派活动经费项目”在项目立项、资金落实、项目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果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得出如下结:该项目立项据充分,预算内确且较详细,也有一定的绩效目标设定,项目资金到位及时,项目实施效果基本到预目标(详见10:绩效评价结果中的《2021年度党派活动经费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绩效自评结果确定后,将自评结果与下一年预算安排相结合。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结合本年度自评情况,拟对下一年度绩效目标进行调整完善。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完成后,绩效自评报告将会随本年度决算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上公示。

十四、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的部门(单位)参照部门预算公开的范围、体例和内容进行公开。

本单位当年无财政专项、专项转移支付等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省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省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四)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五)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九)年初结转和结余: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参政议政(项):

反映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会议、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事务(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事务(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其他专用名词。

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2021年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