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直属知音委员会就“建立湖北口岸传染病公共卫生智慧化防控体系”课题赴武汉海关开展调研访谈

发布时间:2022-08-05

7月29日上午9点,受民盟湖北省委委托,为进一步完善口岸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口岸智慧化建设,民盟省委直属知音委员会就“建立湖北口岸传染病公共卫生智慧化防控体系”课题赴武汉海关开展调研访谈。民盟湖北省委政研室主任周金虎、民盟湖北省委直属知音委员会副主委乔樑、民盟湖北省预防医学科学院支部委员刘勋、民盟湖北省委直属知音委员会盟员黄靳哲、邹荣以及湖北中医药大学的两位专家陈丹副教授、程潇副教授参加了本次调研。武汉海关卫生检疫处处长王锐、副处长杜顺晶协同武汉海关卫食安处、监管处、科技处和人教处等各处室同志热情接待了调研小组,并就湖北省海关及一类口岸卫生检疫防控工作以及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发展现状以及存在问题深入探讨。    

会议伊始,民盟湖北省委政研室主任周金虎对民盟的历史、参政议政职能以及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本次课题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做了介绍。    

随后,武汉海关卫检处处长王锐也对海关的职能以及疫情爆发以来武汉海关的智慧化疫情防控工作做简要介绍,指出对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各类应对策略尤为体现了国家将海关总署与出入境检验合并的顶层布局,强调智慧化口岸管理对公共卫生以及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性。    

民盟湖北省委直属知音委员会副主委乔樑就武汉海关日常卫生监督疫情防控工作问题和相关政策支持情况做了调研提问。    

后续会议调研环节中,与会同志就口岸卫生防控的信息化和智慧化建设的现状、新兴技术用于口岸传染病智慧化防控体系建立的主要应用场景和现状、检验检疫实验室管理系统及实验室信息化管理水平、在口岸公共卫生信息化防控与传染病检疫信息化方面希望得到的支持和帮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最后经研究探讨,调研组和武汉海关共同认为应加强疫情监测信息共享,重视除新冠肺炎疫情外的传染病联防联控,希望各部门加强传染病防控经验交流,加强技术支持,实现病媒监测网络化、信息化,共同推动口岸工作智慧化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并约定在后续继续深入武汉天河机场和阳逻港口岸防控一线做进一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