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思想宣传

民盟省委机关青年干部读书会举办六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3

7月1日, 民盟省委青年干部读书会小组在省民盟机关会议室举办6月主题活动,小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组长艾倩同志主持。

1

会上,组织部二级主任科员李琳娜同志分享了读书心得,给大家推荐了林语堂的《苏东坡传》。

2

李琳娜从国学大师林语堂对读书的看法讲起,给大家介绍了林语堂先生笔下苏东坡“元气淋漓富有生机”的一生。她谈了自己分享这本书的理由,认为林语堂先生此书对苏东坡的才能及政治生活、文学生活等作了生动的描述和评价,充分表现了传主苏东坡的个性、才华和魅力。《苏东坡传》融汇了丰富的中国文化知识。苏东坡既是从政多年的政治活动家,又是多才多艺的天才;既潜心探究过儒道释哲理,又足迹遍及了大半个中国的名山大川。林语堂运用了多方面的文化知识,真切地表现出苏东坡的风貌。大家能温习苏东坡先生的诗文词作,更重要的是,从中能感受到苏轼这位旷古奇才乐天派的有趣灵魂。

黄罡阳、田野两位同志作交流发言。黄罡阳谈到,该传记中不乏林语堂先生的主观感情,使苏东坡成为林语堂理想化的人物。《苏东坡传》注重描写传主苏东坡与时代政治风雨的关系,也令我们作为读者,除了重温苏词的旷达洒脱,更感受到苏东坡本人在跌宕起伏的命运流转中的达观幽默。田野表示,苏东坡先生在惠州的松风阁流连漫步时,放下的是个人恩怨以及功名利禄,想到的是此间有什么歇不得处。兴修水利、赈济灾民、减免租税、平反冤情、为民请命,每到一地,苏东坡总是造福—方。林语堂在书中称之为百姓之友。论及苏东坡先生的政治生涯,与时代赓续中的“人民至上”理念,可谓一脉相承。“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展现的得失两忘、随遇而安的态度,也值得我们认真感悟。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近两期读书会分享内容涵盖天文物理、文学历史,引发大家思考,也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主讲人和交流发言的同志们认真准备、热烈讨论、分享收获和感悟,真正使读书会成为青年干部营造读书氛围、养成思考习惯、碰撞交流分享的平台,展现湖北民盟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