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弘扬优良传统 传承先贤精神——民盟荆州市委全力以赴打造邓初民特色支部

发布时间:2022-06-23

为更好地宣扬邓初民先生的思想精神,进一步传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民盟荆州市委于2019年7月创设邓初民支部。该支部作为一个以民盟先贤命名的特色支部,被定位为荆州民盟传统教育示范支部和参政议政智囊团队。该支部25名盟员全部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人、硕士2人;18人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8人担任荆州市政协委员,2人担任县(市)区政协委员。

1

一是驰而不息抓政治理论学习。受疫情影响,邓初民支部自成立以来多采取线上方式开展学习。2020年、2021年组织线上学习10次,编发《邓初民生平学习材料》等各类学习资料10份。2021年,支部副主委徐骆以《邓初民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研究》成功申报荆州智库课题,并以优秀成果结项。2021年,在民盟湖北省委、民盟荆州市委的支持下,成功拍摄了《邓初民的初心》短视频,并在民盟中央微信公众号平台展播,该视频以邓初民先生的入党故事为切入点,展现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弘扬了民盟先辈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尚的精神风范。

2_new

3        

二是凝聚众智投身建言咨政。邓初民支部自成立以来,支部盟员踊跃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创建中国简牍博物馆 助力荆楚文旅发展》、《打造楚派沉浸式旅游示范项目推动荆州文旅“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关于双减政策下我市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建议》等10篇参政议政成果被列为市政协大会发言材料;《建议对食品加工和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分区开展核酸检测》、《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虚假闲置背后原因需重视》等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被民盟中央《民盟信息》采用;《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崛起亟待法律保障》、《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需包容审慎监管》等4篇专题文章被《人民政协报》专栏刊载。支部主委刘青2018年、2020年两次受邀参加民盟中央民生论坛,2021年3月参与民盟中央委托调研课题《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博物馆事业》,撰写《博物馆事业发展面临的几个具体问题》被民盟中央转报获国家有关部委采用。

4

三是创新平台打造精品工程。2021年11月,在石首市邓初民中学内,建成总建筑面积达2596.56平方米的邓初民陈列馆。该馆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民盟湖北省委员会传统教育基地”“荆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荆州市统一战线教育基地”“荆州市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基地”“荆州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陈列馆的建设过程,凝聚着邓初民支部全体盟员的心血和汗水。支部主委刘青撰写展陈方案、解说词、视频脚本等多篇文字材料,以“求学之路”“革命之歌”“民主之声”“信仰之心”“精神长存”五大板块界定了邓初民先生的生平历程,梳理、搭建邓初民陈列馆文案框架;支部副主委李勤作为常驻解说员多次接待各界来宾;支部盟员刘洁、龚天姝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维护、更新邓初民陈列馆公众号;李陆、黄宴、盛琼、朱月华等人踊跃投身相关盟务工作。此外,还建立了初民书屋,作为邓初民支部的重要阵地。书屋址设盟员企业湖北永隆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由支部盟员刘小勇负责日常维护管理。初民书屋不仅是盟员之家的创新方式,更是书香民盟的荆州模式,成为邓初民支部开展读书会活动的重要场所。2021年11月,湖北省政府副省长、民盟湖北省委主委杨云彦来荆视察初民书屋盟员之家,对邓初民支部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2022年6月,中共荆州市委统战部以专刊的形式,对外推介了邓初民支部的亮点工作。

5_new

(备注:邓初民,1889年生,湖北石首人,字昌权。民盟元老社会科学界泰斗是从荆州走出去的民主先驱,曾在周恩来总理的领导下以民主人士的身份从事国民党高层人员的统战工作。新中国成立后,邓初民先生担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终身追随中国共产党,亦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宣传家,1962年以73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