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庆祝“五四”青年节丨民盟省委新盟员委员会举办“绿色发展与创新”微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06

4月30日下午,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民盟湖北省委新盟员委员会在民盟江南委员会“盟员之家”举办主题为“绿色发展与创新”微论坛。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民盟省委新盟员委员会主委雷爱文出席活动并讲话。民盟省委新盟员委员会盟员代表10余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06085608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通俗来讲,“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再增长,之后持续下降;“碳中和”就是想办法把原本排放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少或吸收掉。在创新中走出绿色发展之路,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举措。

在此背景下,2021年底,民盟省委新盟员委员会决定持续关注“绿色发展与创新”,举办系列交流会。

2

会上,雷爱文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带领与会盟员共同回顾了碳减排目标的演进过程,详细阐述了碳减排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我国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世界意义。他认为,欧美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有70-80年时间,而我国仅仅设立了30年的目标,为实现经济转型的碳达峰碳中和,相比于行政管理,我们更迫切需要绿色发展创新理念。

3

盟员代表、武汉智能高创科技有限公司吴映霞从本职工作出发,分享了她对绿色发展创新的理解。她说,在传统汽车产业方面,我国与西方国家汽车制造方面相比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创新意识都有差距。随着社会进步和人们绿色环保意识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依然是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未来我们要通过完善的产业技术人才培训,为产业输送数字化专业适用型人才,发挥我们民盟内教育体系优势,整合盟内资源,校企联合,为提升产业技术人才的搭建培训平台、就业平台、技术提升平台。

雷爱文对本次微论坛作了总结。他说,我们正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要系统性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必须深刻认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双碳”战略是我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实现自主发展的战略选择。民盟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要凝聚思想共识,增强组织活力,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双碳”目标,在绿色发展中走出创新之路,依托“盟员之家”平台继续开展专项主题交流活动,吸引更多盟员参与,通过政策解读、诉求协调、供需对接等行动,更加精准有效服务相关企业抗击疫情、恢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