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一组珍贵的历史照片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

发布时间:2022-04-06

1

今年是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张澜先生生前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我国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谨以一组珍

贵的历史照片纪念先生。

2

抗日战争期间,张澜(左)与梁漱溟在重庆民盟总部合影。

3

抗日战争期间,民盟部分领导人和工作人员合影。左起:梁漱溟、辛志超、沈钧儒,左五起:张澜、叶笃义、史良。

4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积极准备内战,激起全国人民不满。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蒋介石电邀毛泽东到重庆和平谈判。图为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飞抵重庆参加国共谈判,张澜到机场迎接。

5

毛泽东与张澜会晤后,为使国共和谈的内容公诸于世,商定以张澜的名义发表致蒋介石和毛泽东的公开信,希望国共两党乘此时机彻底解决国家的问题。图为张澜书于1945年9月10日的公开信手迹。

6

民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民盟中央部分领导人合影。左起:罗隆基、沈钧儒、张澜、左舜生、史良、章伯钧。

7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开幕。图为张澜签到。

9

张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式上发言。

10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举行闭幕式。新当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登上主席台。前排左起:刘少奇、朱德、毛泽东、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

10

1949年10月1日,张澜与毛泽东等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开国大典。

11

民盟一届四中全会期间(1949年11月-12月),民盟领导人在张澜家中讨论工作。左起:章伯钧、罗隆基、张澜、沈钧儒。

12

1953年五一劳动节,张澜同毛泽东等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在天安门城楼上。右起:毛泽东、张澜、周恩来,左一为刘少奇。

13

1954年9月,张澜(前排右一)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填写选票。

 

张澜先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旗帜性人物,他的功勋伟业和道德文章为新时代的广大盟员和知识分子作出了表率。我们要以张澜先生等前辈先贤为楷模,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完成张澜先生等前辈们的未竟事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