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喜报!民盟湖北省委常委、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教授重要科研成果在《科学》杂志在线发表

发布时间:2022-03-29

北京时间3月25日凌晨,《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团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李建生和杨小红团队的研究论文“Convergent selection of a WD40 protein that enhances grain yield in maize and rice”。一个在玉米和水稻中都具有的关键基因KRN2被发现。实验表明,通过对该基因的编辑改良,有望能够将玉米和水稻的产量分别提高10%和8%左右,并且对其它农艺性状没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展现了巨大的应用潜力。

论文发布后,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第一时间对此进行报道,并对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严建兵教授进行了采访。严教授在采访中说,利用现在新兴的基因编辑技术将KRN2基因编辑掉以后,一根玉米会多生长两行、约40颗玉米粒,可将产量提高10%。更加令人惊讶的是,水稻的基因组也有这个基因,进行编辑后水稻的单产能够增加8%。这是我们具有重大知识产权的基因,有可能为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做贡献。

1

2004年团队合影(第二排右一李建生 后排左一严建兵 前排中杨小红)

玉米、水稻和小麦这三大农作物为全球人类提供了50%以上的能量摄入。人类先祖从约1万年前就开始了对野生植物的驯化。这些作物驯化发生在地球的不同地区,祖先各不相同,形态和生长习性各异,他们在长期的改良和选择过程中,是否遵循了共同的遗传规律,这是一个重大的基础科学问题,对作物的遗传改良也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中国农大和华中农大的联合研究团队历经18年,从基因和基因组两个层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其中首次发现了玉米和水稻中都具有的一个关键基因,该项发现将为作物遗传改良新作物的从头驯化带来新的契机。 

2严建兵教授出生于1976年,现为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时任民盟湖北省委常委。严教授曾在一次报告中表示:“我的人生梦想就是通过遗传改良提高玉米的产量和品质,为人们的美好生活、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出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让广大的种田农民受益。”如今,严教授在科研之路上浇灌的汗水结出了宝贵的果实,为国家与和会做出贡献,堪为民盟盟员双岗建功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