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做到“四个转变” 实现宜昌发展“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3-12-30

潘琪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并在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着力”的明确要求,既为湖北未来更好更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宜昌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是我们把宜昌建设成现代化特大城市的浩荡政治东风。下面,我谈下自己学习讲话的心得体会:

一是要转变发展观念,多措并举推进发展。观念、理念是决定一切方法、行为、制度的根本。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自觉冲破传统发展思维,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实现新的重大突破;要抓好重点产业发展,为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要抓好重点区域发展,在宜昌新区、宜昌高新区、三峡枢纽港区、三峡旅游新区这四大主战场进行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二是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加强科技创新。习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培养和吸引人才,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人口、土地、资源等红利都有用尽之时,唯有科技创新才是永久的红利。要充分发挥湖北科教资源优势、企业家众多的优势、阶段性发展优势,依靠观念理念的解放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广泛招揽“楚才”,为高新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将宜昌的优势点石成金,以多重红利强化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撑。

三是要转变发展目的,千方百计改善民生。必须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上,坚持以民生为纲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当前,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全力打造“五大民生工程”,即城乡居民收入倍增、全民创业、社会管理创新、城市绿化美化和最佳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加快建设“幸福宜昌”,确保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四是要转变发展方法,努力促进生态和谐。习总书记要求我们高度珍惜大自然赋予湖北人民的宝贵财富,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千湖之省”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以科学发展突破资源、要素与生态瓶颈,以最小的环境代价支撑更加可持续的发展。在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中,生态文明建设将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在大力实施的城市美化绿化工程,是当前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建设“美丽宜昌”的具体体现。回顾宜昌近年来的发展之路,不难发现,绿色、循环、低碳等关键词,早已从“观念、意识”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的措施和行动。

成就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宏伟大业,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共筑“大城梦”的发展统一战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应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来,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献务实之策,全力以赴地积极行动,不遗余力地贡献力量。

浩浩乎山川如画,荡荡乎江河倾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关系湖北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更是一个涉及宜昌发展全局的战略任务。我们要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宜昌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做到“四个转变”,打造“宜昌样本”,努力实现宜昌发展的“华丽转身”。

(作者简介:潘琪,宜昌市残联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