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张亚洲副主委在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的发言获省政府领导批示

发布时间:2022-01-27

1月19-22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民盟黄石市委会副主委、黄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兼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张亚洲认真参加会议各项议程,其在小组讨论上的发言《湖泊禁渔不能“一禁了之”》经省政协编报,获得省政府领导批示“请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重视此建议,研究提出系统性实施意见,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在《湖泊禁渔不能“一禁了之”》中,张亚洲反映我省长江禁渔效果较好,促进了我省湖泊鱼类生态恢复。但是,与长江非自然连通、相对封闭的湖泊,尤其是以四大家鱼为主的浅水草型湖泊禁渔后,鱼类生长繁殖快,带来水草消失、水质下降等生态问题。一些湖泊管理单位反映,因实施四年禁捕,湖泊的鱼变多了,变大了,数量众多,十几斤、二十斤重的青鱼和草鱼把湖里的水草吃得长不起来,鱼无草可吃,只好玩泥巴,有的鱼烹饪之后吃起来有“泥巴味”,这是以前所没有过的。

从长远看,湖泊禁渔不能“一禁了之”,需要从实际出发,对非自然通江湖泊的禁渔工作加以调整完善。建议一是定期开展湖泊鱼类存量普查,二是科学界定湖泊鱼类可承载量,三是开展定期生态捕捞,四是打造湖北湖泊生态鱼品牌,五是加强湖泊日常监管。

张亚洲作为一名盟员、省政协委员,坚持立足水利和湖泊本职,聚焦党委政府相关重大方针政策和民生热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取得了系列参政议政成果。此次会议期间,还获得“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荣誉,受到湖北日报采访,《省政协委员张亚洲: 把提案写在防汛第一线》见诸“走进一线写提案”系列报道中。

微信图片_2022012015484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