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一席发言引关注 选题调研是基础

——民盟荆门市委一份高质量大会发言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2-01-25

1月7日上午,荆门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祺扬、市长李涛、市政协主席丁岱等出席会议。民盟荆门市委聚焦引才、育才、用才难的人口空心化现象,作了一篇《致力荆楚科创,赢得市兴人旺》的大会发言,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引起《人民政协报》、《人民网》、湖北卫视《湖北新闻》等众多媒体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荆门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会场


《人民政协报》刊文报道民盟荆门市委大会发言



人民网报道民盟荆门市委大会发言情况


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所具有的一项基本职能,也是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一项基本职能。这次发言给予我们参政议政三个启示:

——党政开明之风

荆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将其纳入全局谋划,凡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难事,尊重、重视和善于倾听政协意见,一些重大决策事项交办政协开展专项调研,广泛开展政治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

4荆门市委书记王祺扬出席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荆门市委书记王祺扬出席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本次政协会议上,市委书记王祺扬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政协工作,对新一届政协寄予厚望,以开名之风营造了良好的参政议政环境。

市长李涛认真倾听,逐一点评每项大会发言,并用12个“下一步”,为各项建议落到实处指明方向。正是市委领导下的良好政治协商氛围,得以激发委员们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赋予了委员们愿言、敢言、直言的勇气,踊跃建言资政。

——政协踔厉之姿

荆门市政协高度重视大会发言工作,提前三个月征集选题,选题方向聚集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精准选题提供方向指引,确保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5荆门市市长李涛听取大会发言并作重要讲话(1)荆门市市长李涛听取大会发言并作重要讲话

市政协丁岱主席要求坚持“五个引领”,建设同心政协、效能政协、活力政协、规范政协、有为政协“五个政协”,致力打造“一流政协机关”,激扬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踔厉之姿。市政协专门组织召开大会发言培训会,用大半天时间,现场逐一听阅发言汇报,逐稿审核把关、指导发言。市政协政研室同志逐字逐句反复斟酌,帮忙修改润色,有力保证了大会发言质量。

6荆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丁岱主持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1)荆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丁岱主持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党派笃行之效

近些年,民盟荆门市委在大会提案的选题上一直聚焦职业教育,关注企业引才、用才问题,这次选题同样如此。第一时间召开民盟市委会扩大会议,安排部署政协大会发言工作,组建专班开展调查研究,留足了充足的准备时间。其后,发言选题又因调研活动的深入开展,及时调整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124171421(1)

大会发言工作牵头人郑文奇委员在一次调研中,与荆门高新区一家重点企业人力资源主管面谈,人力资源主管对用工问题忧心忡忡,同时也对荆门引才、育才工作充满疑惑,当得知荆门每年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6000人左右,反观企业用人却存在较大缺口时,不禁反问“他们都去哪儿了”这句反问极大地触动了调研组。程彻主委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调整选题方向,从聚焦职业教育转为荆楚科创工作,集中研究荆门的引才、育才、留才问题,呼吁、回应社会各界对人口空心化现象的担忧。

为全力做好大会提案的起草工作,程彻主委亲自撰写文稿提纲,组织召开民盟市委会议,召集市委班子成员及各支部主委、盟员骨干,广聚盟友之力,调研整理素材,征集文稿起草修改意见,审核把关文稿内容,组织专班碰头10余次,三个月时间三易其稿。大会发言当天晚上,程彻主委还在与发言稿起草同志碰头研究发言内容,结合王祺扬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对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得以在大会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