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走进一线写提案|省政协委员张亚洲: 把提案写在防汛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2-01-20

我是一个老水利人、基层水利防汛方面的土专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几年来,我对涉水方面事务比较关注,提案也与此相关联。”1月16日,省政协委员、民盟黄石市委员会副主委、黄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兼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张亚洲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20120154849(1)(1)(1)

“2021年夏天,河南发生大洪水,全国数以百计的民间救援队赴当地开展救援工作,表现非常突出。”张亚洲说,但也出现了有的救援队志愿者拿“鸭子船”下水、自身安全都保障不了的窘境。

2021年防汛结束后,张亚洲多次到黄石蓝天和雄鹰两支主要的民间救援队调研,一直持续到现在。

“缺乏必要的救援器材和装备、缺少场地和装备放置仓库、救援队伍保障机制不健全等,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张亚洲说,他把思考和建议与民间救援队员分享,听取意见,准备修改后在今年省两会上提出。

张亚洲准备提出建议:出台支持民间救援队伍的相关文件,给予必要的财政性资金扶持,适时补充救援装备,健全保险机制,协同场地共享等。

张亚洲委员的工作离不开“水”。这促使他努力把提案写在防汛和基层水利建设第一线。

目前,农村小水利设施管理维护存在困难。为此,他撰写了关注农村大山塘安全度汛、加强农村水利设施管护方面的信息,建议中央、省级层面加大对农村小水利设施的投入力度。

2020年部分城市内涝严重,张亚洲当年撰写《建议加快补齐长江流域防洪工程短板》社情民意信息,2021年撰写《关于补齐城市水问题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提案,建议统筹城市水资源利用和防灾减灾,统筹城市防洪和排涝工作,对重点防洪城市骨干排涝泵站实施更新改造,结合城市开发实施管网能力提升改造,加强城市建设活动管理,依法查处影响城市水系生态的行为。

中小河流和山洪来水快,去得也快,防范难度大。2021年,张亚洲参与民盟省委调研课题,形成《加强山区河道行洪能力管理,减少山洪灾害的影响》调研报告,建议各级加大山洪灾害监测系统经费保障,通过专业第三方开展运行维护,实行网络化管理,加强宣传演练,切实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