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用足迹丈量社情 用初心反映民意

发布时间:2022-01-06

我是政协襄阳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于1996年至今担任襄城区政协常委。不负新时代赋予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我坚持用足迹丈量社情,用初心反映民意,为人民群众做了一些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新征程,向未来,我也深感在调研撰写更高层次社情民意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更需要铭记初心使命,用“精耕细作”的态度去撰写更多、更好、更高颜值的社情民意,坚定做有初心、有信仰、有活力、有作为的政协人。

一、政协委员懂政协,社情民意必须“写”

一是职责所系。“社情”就是社会情况,“民意”就是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愿望。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直通车”。每个政协委员都可以通过反映和写作社情民意信息这个“绿色通道”,随时逐级向区、市、省政协报送,并可直达全国政协。2020年3月,我在昭明台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调研撰写《关于分类实施全民核酸检测计划的建议》,先后被区政协、盟市委分别向市政协、省政协、盟省委呈报,被民盟中央采纳,引起全国和各级政府领导关注并相继得到落实。

二是情怀所为。反映社情民意没有名更没有利,图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倾听民声、关注民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架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在政协这个有温度的组织,做一名有为民情怀的委员。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针对教师反映的问题,于2019年6至7月,先后冒雨实地调研3次,撰写《关于解决襄阳三桥下檀溪路口雨后积水问题的建议》,引起市、区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并得到了解决,被评为“十佳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三是担当所至。政协委员只有带着组织委托、群众信任、使命担当,认真对待每一次会议、调研、发言,不放过任何反映社情民意的机会,才能真正做到问心无愧。2018年11月,针对襄阳历史文化资源挖掘的短板,我调研撰写《关于筹划建设“襄阳名人纪念馆”的建议》。经过市、区政协3年的鼓与呼,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马旭明于2021年8月20日在主持市城市建设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提出,市委、市政府决定,计划将在古城建设“襄阳名人纪念馆”,为襄阳本土或流寓名人“安家”。

二、政协委员会协商,挖掘题材必须“深”

一是聚焦选题,调查研究要深。写好社情民意,选题是关键。所谓选题,就是选择反映社情民意的内容。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深入调研。闭门造不出好车。只有自觉主动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能找到灵感,发现并写出鲜活生动的社情民意。我已记不清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休息时间,自行驾车调研察看实情。先后调研撰写了《关于提升襄城区道路通行能力的建议》《关于襄城至南漳交界处沿305省道两侧安装路灯的建议》等,均被采纳。

二是选好角度,思考提炼要深。想要写出高质量的社情民意,需要一双“慧眼”选好角度。如果说调研的过程是一个“身入”的过程的话,那么思考的过程便是一个“心入”的过程,是慧眼识社情民意信息的过程。思考越深,看问题就越全面,主题挖掘提炼就越深刻,社情民意的思想性针对性就越强。针对城市进程中村落消失现象,我调研撰写《以村志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在区政协六届二次全会上作大会发言,并被市政协采纳交由市直相关部门落实。

三是挖掘深度,揭示本质要深。将零碎肤浅片面的初级社情民意信息进行综合归纳,揭示事物本质和内在规律,力求做到反映问题准确,情况分析透彻,建议切实可行。2020年7月,我调研撰写《关于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助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建议》,先后被区政协、盟市委分别向市政协、省政协、盟省委呈报,被民盟中央采纳,引起全国各行业协会重视,建议得到落实。

三、政协委员善议政,亲身感悟必须“多”

一是多学,更要多听民声。每次开会,我都会认真做笔记,通过笔记与领导们进行思想交流,以提高分析问题的高度。平时,政协委员们集中学习的次数不多,而自学就显得格外重要。在撰写社情民意之前,首先要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委、政府的相关会议精神,学习其他政协委员撰写的优秀社情民意,以启迪思维。多学,多听,更要多听民声。民生问题是政府高度关注、群众密切关心的热点。有师生反映尹集公交车晚上收班较早,于是,我调研撰写了《关于延长8路、25路公交车收班时间的建议》。同时在倾听民声的基础上,我调研撰写了《关于仲谋路口红绿灯增设调转标志的建议》等。

二是多看,更要多大胆质问。多看、多深入调研看实情,更要多大胆质问,这是提升社情民意质量的关键。如:开通高铁,敢于质问负面影响,我调研撰写了《关于我区旅游产业积极应对高铁虹吸效应的建议》,在区政协六届四次全会上作大会发言;疫情防控,敢于质问社区瓶颈,我调研撰写了《破瓶颈补短板 切实为社区扩权赋能》,以盟市委名义纳入市委、市政府于2020年8月6日召开的政党协商会专题汇报发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敢于质问牌匾烂象,我调研撰写了《关于重视整修习池书院等牌匾彰显襄阳文化城市品位的建议》,于2021年8月报送区政协后直达市政协,相信这一社情民意会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并得到落实。

三是多练,更要多写精品。练就撰写社情民意基本技能,更要讲究方法多写精品。其内容要充实,既有看法,又有办法;既看病,又开处方。2020年4月,针对严查酒驾时疫情防控问题,我调研撰写《关于疫情期间交警严查酒驾应同时做好双防护的建议》,被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乐成批示,并责成市直相关部门很快得到了落实。2022年1月,我调研撰写并向市政协提交《关于襄阳职教人才培养精准衔接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襄阳城区10大卫星镇规划布局建设的建议》等期待得到落实。(襄城区民盟总支委员兼汽院支部主委陈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