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民盟省委直属新阶层江南委员会赴鄂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1

12月18日,民盟湖北省委直属新阶层江南委员会以“重温盟史、团结前行”为主题,赴鄂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民盟湖北省委直属新阶层江南委员会主委赵振宇,副主委姚涛、冯萍、彭记平,委员缪力、谭启勇等盟员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民盟省委常委、民盟中科院武汉分院主委姚海林,民盟湖北省委直属光谷委员会主委刘勇,民盟湖北省委直属新阶层江北支部主委熊鹰,民盟鄂州大学支部主委潘峰等应邀参加活动。

2

姚海林主委作了盟史专题讲座。他说,民盟历史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我们要了解民盟的发展史和奋斗史,把盟员前辈坚定的政治信念、对盟组织的深厚感情、守纪律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

1

大家前往鄂州西山拜谒彭楚藩烈士墓。楚藩墓前的门牌上撰刻着“浩气贯长虹黄帝子孙原有种,红旗光大地人民事业正无疆”的对联,墓后的青松翠柏四季长青。至此,全员肃立致敬,缅怀这位辛亥革命先烈。彭楚藩(1884-1911),湖北鄂城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早年接触进步思想,立志推翻满清政府的腐朽统治。他加入文学社和共进会,利用自己宪兵的特殊身份搜集清军情报,并居中调解两会关系,在筹备起义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11年10月9日孙武在汉口实验炸药时引起爆炸,起义事泄,印信、旗帜、名册等都落入清军之手,全城大搜捕随即展开。彭楚藩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到武昌小朝街起义指挥部报信,不幸被捕。在接下来的提审中,彭楚藩慷慨激昂,痛斥满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恼羞成怒的清吏下令将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三人杀害。烈士的鲜血,激起了革命军的复仇怒火,当晚旨在推翻满清政府封建统治的枪声就回荡在武昌城。彭、刘、杨三烈士因武昌首义而名扬海内外。

活动中,大家还参观了万里长江第一阁——“观音阁”,世界规模最大碑林——“莲花山碑林”。

活动期间,与会盟员就如何做好参政议政、组织发展进行了讨论交流,同时就各自从事行业进行了介绍和对接。本次活动增进了友谊,加深了了解,提高了组织凝聚力,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家表示,要把民盟先辈爱国奉献、追求真理、修身明志、自尊自强的优良传统作为新时代民盟人始终不懈的价值追求,化为勉励与指引全省盟员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开展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