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提升四种能力 争做合格盟员

发布时间:2013-12-30

龚道敏

 

2013年12月4日至6日,民盟湖北省委在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盟员骨干培训班。我有幸成为民盟恩施州委推荐的五位学员之一。

三天的学习时间十分短暂,但民盟省委精心设计了课程,内容丰富,有中共十八届三中会精神的精粹,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理论,还有提升盟员自身能力的实务。培训方式多样,有专家讲座,有小组讨论、交流,还有学习成果汇报、展示。本次培训班可谓是全省盟员的大聚会,也是提高盟员素质的饕餮大餐,更是盟员思想交流的盛宴。通过本次的学习、交流,我认为做一位合格的盟员必须提升如下四种能力:

一是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当今世界多元的政治取向和西方民主政治的影响,可能会给部分民主党派人士在某些问题上带来认识的误区,比如“宪政”、“多党执政”等问题的争论。通过本次培训,我清晰地认识到了,在这个世界上,政党制度、政治制度本来就不是一个模式。衡量一种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的优劣,标准不应该是一种简单外设的标准,而是要着眼于这种制度是否有效地保证了一个社会稳定正常的发育、发展,要看这一制度是否符合一个国家的基本国情。

实践证明,我国的政党制度、政治制度有效地保证了国家的稳定、人民的团结,保证了我国经济社会稳步、快速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民族独立振兴历史过程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立起来的政党关系,历史证明也是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因此,无论在任何复杂的条件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一位盟员不二的选择,也是一位盟员应有的最基本的判断力和选择力。

二是提升参政议政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那种执政党与反对党,在朝党与在野党互相倾轧、互相斗争的信息时时萦绕在每一位公民的眼前、耳边。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必须弄清中国多党合作的关系,才能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

民主党派人士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方向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坚定维护者、捍卫者。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新的前无古人的伟大历程,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持者、促进者、实践者。

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一定是站在维护执政党领导地位,在与执政党保持大目标一致性的立场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诤友、挚友的姿态而非纯粹的批评者的姿态说话,可以批评但不抱怨,可以独到但不“雷话”,可以尖锐但不偏激。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处,在合适的场合以合适的方式提出正确且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切忌空谈。要能够从世情、国情、省情、州情出发看问题,要从未来可持续发展和前景期望的角度提建议。

三是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广大盟员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把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基本任务。

如何更好,更有效的参政议政?盟员必须以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盟服从中央,民主集中制的组织观念作为制度保证。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至上的大局意识作为基础。以清醒的理念引导人,优秀的人格魅力凝聚人,宽广的胸怀团结人,良好的修为影响人,勤勉的奉献感召人,提升自身组织协调能力,引领、凝聚、团结社会更多的精英人士加入到民盟组织中来,使民盟更多的盟员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其聪明智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四是提升合作共事能力。作为一位盟员必须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

如何更好的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充分发挥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必须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格局中准确定位,从内心深处认同这种制度,才可能在履行职能过程中到位不越位、诤言不失言、有为不胡为、联动不盲动、补台不拆台、弥乱不添乱,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携手前行,走向辉煌。

总而言之,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名新兵,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不断地磨砺、提升能力,为民盟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简介:龚道敏,恩施州教科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