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社会服务

湖北民盟“烛光行动”2021教师发展论坛开展线上直播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6

高考评价体系的产生背景是什么?基本内涵有哪些?近两年高考试题中怎样体现?“三新”背景下的教师怎样发展?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肖科、王文莹、肖向勇三位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分享。

图片1

语文学科肖科老师,从1979年开始,以历年高考试题为示例,总结归纳出语文高考测试(评价)目标的变迁,提出教师也要“二次成长”的观点——离开“舒适区”,步入“学习区”,勇闯“恐慌区”。接着,肖老师分析了2020、2021年新高考及语文试卷特点,提出了2022年高考复习备考依据及一轮复习备考策略与建议。

数学学科王文莹老师,以高考评价体系为切入口,从高考体系产生背景及带来的三个转变的介绍,到高考评价体系基本内涵及其在数学科的实施路径,对高考命题及真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数学核心素养教学的建议——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

英语学科肖向勇老师,从新课改下英语学科素养要求出发,提出了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课堂有什么的问题。接着,肖老师从英语五种技能,说、读、写、看、谈,谈到了学生学习策略。然后,从教师课堂的五个“是否”——是否有问、是否有料、是否有趣、是否有变、是否有人,回答了课堂上的教学要求。最后,肖老师从教材的处理、课型的研讨,进一步深入的分享了新课改下英语教学的建议。

整个论坛时间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分为专家授课和互动问答两个环节。全省共有10个地市、25所学校、700余名参训老师参加,活动受到了各位参训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3